English

一点切入 四面入手

2000-01-05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建设部部长俞正声在全国建设工作会上指出:1999年房改和住宅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部署明年工作时,他强调——

俞正声指出,2000年房改住宅建设将以住房分配货币化的实施为切入点,从拓展需求、改善供应、搞活流通、扩大信贷四个方面入手,认真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并继续完善各项配套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改善住房供应,启动住房消费,加快住房建设,带动经济增长。

一是全面落实住房分配货币化的各项政策。 加快落实住房补贴资金,保证住房货币补贴及时到位,支持居民购房。

二是抓好政策配套,优化市场环境,加速住房金融服务体系的发展。 尚未开放住房二级市场的城市要抓紧开放住房二级市场;已开放的城市,要尽快完善配套政策,狠抓落实。切实解决好办事程序繁琐、收益分配不合理、中介服务滞后等问题,使二手房交易尽快活跃起来,带动新建住房的销售。配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房屋租赁税赋过重的问题,大力开拓房屋租赁市场。积极发展和规范住房中介服务,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规范程序,简化手续,减少费种,降低费率,推行产权发证和交易环节“一站式”服务模式,提高产权登记和交易的服务质量。全面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提高住房公积金覆盖率和归集率。

三是进一步拓宽住宅建设领域,扩大住房需求。 积极推广河北邯郸、江苏徐州、四川绵阳等市、县城镇住宅建设经验,加快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同时,继续鼓励利用自有土地,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采取集资、合作等方式建设住房;配合高校扩招加大学生公寓建设;结合旧城改造和危旧房改造开发建设住宅;加强对小城镇房地产开发的引导,努力拓展新的住房需求。加大廉租住房建设力度,拓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住房供应体系。

四是积极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切实加强质量管理,改善住房供应。 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成套技术体系;强化住宅小区规划设计审批制度,认真实施住宅产品、材料强制淘汰制度和商品住宅性能认定制度。

要通过完善经济运用住房政策、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销售力度等措施,促进居民购房。要在完善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和竣工验收制度的基础上,研究探索住宅工程质量保险制度、索赔制度,促进住房质量的提高。力争在2000年底使有条件消化的空置商品房数量有明显下降。

房地产企业要加快制度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步伐。一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实行公司制改造。二是实施扶优扶强原则,组建和重点发展大型房地产公司或房地产集团。三是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关掉一批水平低、业绩差、有名无实的小型房地产公司。四是要适应住宅产品结构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引导开发企业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和范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